close

離大九面世還有一個月 相音釋出第二波主打【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原本是預購了數位專輯的可以在21日優先下載

但20日傍晚中國有網站偷跑先放出了30秒

結果大約晚上8點相音就已經放出可以正式下載的消息

而已經排定21日00:00才開放下載的kkbox就被陰了XD

而我在聽過30秒之後第一個感想是不太喜歡 

但22日晚上相音就放上歌詞版MV到YOUTUBE KKBOX白金會員也可以聽到完整版

聽過全曲後加分了很多很多

我記得【步步】那時也是聽過全曲才喜歡

 

這首歌大致可以分為3部份

第1部份是首尾呼應的點題句子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放在一開始就像是書序 放在結尾就像是總結

初聽會覺得這兩句很有【萍聚】的影子

該不會是在LIGHT UP THE HOPE之後被【萍聚】入侵到揮之不去的結果吧(笑)

這兩句只用簡單的民謠吉他墊著歌聲 這樣我有點想到【乾杯】的結尾

 

第2部份是前後包夾中間讀句的所有歌詞

前面是序所以這部份就是正題也就是故事本體

而且曲風一變跟序的那部份幾乎聯想不到是同一首歌

這段的第一句歌詞我初時把「每秒都」聽成「美妙的」

全句變成「美妙的活著(還好) 美妙的死去(咦?) 美妙的問著自己(XDDD)」

主唱自戀病變嚴重了XD(坑)

 

第3部份是被所有歌詞包在中間的讀句

一首歌可以有3個可以獨立出來聽而曲風完全不同的部份我也真的是服了

這部份是整首歌我最喜歡的段落(但不是主唱唱的詞XD)

「 偶然與巧合 舞動了蝶翼 誰的心頭風起 」
「 前仆而後繼 萬千人追尋 荒漠唯一菩提 」
「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運猶如險棋 」
「 無數時間線 無盡可能性 終於交織向你 」

感覺這直接就是在寫五月天自己

也就所以這段讓和音合唱而主唱不唱 

像是不好意思自己唱自己XD

 

這首比起上一首【派對動物】我個人比較喜歡這一首

雖然這首是比較少見的沒有樂器SOLO甚至連間奏也沒有的作品

但我很喜歡編曲中的層疊澎湃感

 

有人說五月天的歌永遠都圍繞在差不多的主題上

友情與夢想是他們最大的命題

但套用FB專頁就愛聽音樂的話

「五月天有許多相近主題的曲子,而阿信好像可以從無窮盡的角度來觀察這些脈絡,譜寫成一個宇宙。」

雖然主題一再重覆但總是可以變出一首又一首好歌

這首歌很多人說聽到哭 而且是首為了「離別」所打的預防針歌曲

哭點我懂 但我不認為這是「離別預防針」

我覺得這是一首充滿感謝的歌 

感謝相遇 感謝有你 感謝一路走來的相互扶持 

如果沒有相遇 人生就不一樣 因為遇上你 人生沒有遺憾

 

主觀認為這歌的主題應該是友情

但MV竟然拍成愛情這是讓我滿失望的一個地方

雖然如此 但如果獨立看MV故事的話 這其實拍的也不錯 有感動到

到底男主角發生了什麼事了呢? 女主角在城市中等待男主角但男主角沒有赴約

在城市中突然人間蒸發10年 10年後女主角才被告知男主角死訊? 

   

歌詞: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每秒都活著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問著自己
誰不曾找尋 誰不曾懷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從此後 從人生 重新定義 從我故事裡甦醒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你又會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人間又如何運行?

曬傷的脫皮 意外的雪景 與你相依的四季
蒼狗又白雲 身旁有了你 匆匆輪迴又有何懼?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每一分 每一秒 每個表情 故事都充滿驚奇

「 偶然與巧合 舞動了蝶翼 誰的心頭風起 」
「 前仆而後繼 萬千人追尋 荒漠唯一菩提 」
「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運猶如險棋 」
「 無數時間線 無盡可能性 終於交織向你 」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未知的 未來裡 未定機率 然而此刻擁有你

某一天 某一刻 某次呼吸 我們終將再分離
而我的 自傳裡 曾經有你 沒有遺憾的詩句
詩句裡
充滿感激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話說整首歌給我一種古裝劇主題曲的感覺

而且場景是蒙古大草原 加上熱血的友情又傳奇的故事

有沒有要重拍【成吉思汗】而且找五月天唱主題曲的八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