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打綠的四季專輯終於來到最終章的「冬 未了」

在預售期已經掀起一個專輯因付錄而越賣越貴的話題

這張「冬 未了」因為綁定藍光影碟而售價高達台幣880

雖然我不知道藍光影碟的製作費是否真的如此高昂

但我覺得賣台幣880是因為這張專輯制作費實在太高

在德國請一個交響樂團來同步錄音 用腳趾頭想都知道成本絕對跟一般專輯不能相比

加上現在CD賣不了多少張 實體專輯基本上就只有粉絲在買

路人會買應該少之又少

這樣算起來當然是賣得貴一點比較好補貼成本了(根本不可能扯平)

但總不能以成本太貴來當成CD售價高昂的藉口

所以才會弄一張藍光影碟來綁定發售

 

言歸正傳 專輯昨天拿回來

第一個感覺是質感很好 包裝有點不像專輯

感覺有點像日記本或紀念冊

因為網路上看到不少人說藍光影碟有問題不能看

所以專輯拿回家後第一時間是先把藍光影碟拿出來看一遍

原本以為藍光影碟是專輯製作花絮

沒想到是跟柏林交響樂團的新歌演唱會影片

所以我第一次聽全碟是邊看藍光邊聽

但不知道是否因為用"看"的分心了(?)所以聽完第一遍覺得普普

有種聽完分不清哪一首是哪一首的感覺

是因為全部都是流行樂團+交響樂團 而且場景都一模一樣所以才會有這感覺嗎?

在看完一遍藍光影碟後才終於輪到本應是專輯主角的CD本身

果然沒畫面反而會比較分得開每首歌

建議如果還沒開封專輯的話 開封後請先聽CD再慢慢看藍光

 

CD有兩張分別是「冬未了」跟「冬之頌」

「冬之頌」雖然是Disc2但因為比較簡單所以先說

這張雖說是Disc2但其實是阿龔的古典樂演奏專輯

然後因為我根本不懂古典樂所以也不知道要說什麼XD

(完)

 

「冬未了」總共有15個Track

每隔3首就有一個數秒的留白Track

所以是15個Track 12首歌

青峰叫大家拋掉以往的蘇打綠才來聽這專輯

的確這張在音樂上找不到以往的蘇打綠的影子

唯一一個相同的點可能是青峰的詞一如以往的看不太懂

但以前可能是整張只有1.2首不懂

而這次高達8成的詞都不明白要訴說的是什麼...Orz

 

痛快的哀艷
這首在拿到專輯首已經有MV出來
所以是在專輯前已經聽過的歌
還記得聽第一次時覺得不喜歡
但越聽越上癮 
聽過兩三遍後會不由自主地Repeat的歌
編曲很厲害的一首歌...

對殺人狂的指控
這首的Intro有種好傳統的古典樂味道
主Key有點偏低 有種陰暗陰沉氣氛
但其實樂器部份沒有太大的陰沉感
反而有句的笛子(應該是笛子吧?)有種俏皮俏皮的感覺
所以陰沉感應該是來自於青峰有渲染力的歌聲吧?

 

地平線
經過兩首比較激烈的歌後
這首可以算是比較peace的歌XD
很符合作曲者形象啊XDDDDD
但相對地這首歌留給我的印像也很淺v_v

 

我們不懂
這首是這張專輯中屈指可數的一聽就喜歡的歌
輕快輕鬆 會想跟著節奏動動身體的歌
也是少數歌詞比較好懂的歌

 

博物館
整首歌營造出一種空間感
而且key很高
雖然編曲沒有頭兩首複雜
但感覺卻不太好吞的歌v_v

 

回車諾比的夢
A段故意左右聲道各一句輪唱的歌
從而製造出空間及回憶感
從歌詞看來本應是悲傷的歌
但我只聽出思念...
唱到"聽他無聲對你說"時我以為歌曲已經完結
最後的I'won hurt you我以為是另一首歌的開端XD

 

下雨的夜晚
這首是專輯發行前已經先出MV的歌
所以跟"痛快的哀艷"一樣是之前已經聽過的歌
但應該只聽過一次或兩次
個人認為這首相對其他幾首是比較好吞易消化(?)而且旋律比較好記好跟的歌

 

他舉起右手點名
跟歌名一樣我完全看不懂歌詞的意思
但我喜歡這首歌的節奏
這首歌會讓我想起王菲一首叫做"開到荼靡"的歌
其實兩首歌不是說很像但就是會想起

 

Everyone
這首歌是在今年7月的香港演唱會上第一次聽到
說真的沒有很愛
專輯中上一首"他舉起右手點名"雖然歌詞看不懂但就是有種黑暗死亡感
但接著來這首有種神聖與大愛的歌
是故意這樣排的吧?
是天亮了的意思嗎?XD

 

牆外的風景
在德國錄製的專輯
歌名的"牆"指的應該是柏林圍牆
但歌詞指的是心中的那道牆
空想沒用 只要跨過就有廣濶無邊的世界等著我們
相當漂亮而且勵志的歌
旋律在整張專輯中算是容易跟上的歌

 

未了
看歌名我以為會是整張專輯的點題作品
看歌詞大概是有關希臘(?)神話的歌
然後我就不懂歌名跟歌詞的連結在哪了...
整首歌一直重複兩句英文歌詞
有省歌詞的嫌疑XD

 

Must Keep Singing
這首感覺是青峰唱給自己的歌
8句中文歌詞已經道盡辛酸
後面的英文歌詞有點像強迫自己也有點像鼓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